陕师大心理学院研究揭示词间空格作用的机理
2017-09-02 15:45

​中文中的词间空格主要表现出以下作用:

1,减少局部词汇的阅读的时间;

2,影响眼跳的落点位置选择;

3,提高副中央凹词汇加工效率。

上述词间空格效应的机制尚不明确。

 

陕师大心理学院马国杰副教授对第一个问题进一步研究,探讨词间空格如何影响局部词汇的阅读时间,即探讨了词间空格影响词汇识别还是仅仅影响早期的视觉编码。

 

研究材料如下: 
 

 

该研究操纵了词间空格与词频大小,是一个2X2的实验设计。研究主要考察词间空格是否影响词频效应,即有没有交互作用,大量研究通过交互作用,来探讨两种变量是不是作用在同一个加工水平。因为词频效应体现在词汇识别水平,而不是早期视觉加工,所以,若词频与空格有交互,通常认为空格也作用在词汇识别水平。

 

除了用交互作用来说事,该研究也借助了生存分析来探讨该问题。有学者认为生存分析在英文中所发现的空格把词频效应的影响提前,也能和交互作用一样说明两种变量作用在同一个水平,即和词频效应同样体现在词汇加工水平。

 

该研究对上述假设提出了质疑,发现中文中尽管没有交互作用,但依然能发现类似的生存分析结果,即空格条件下,词频效应的出现提前了21ms。

 

该研究主要贡献是,分离出空格与无空格阅读下词频效应的时间进程,揭示空格可能影响早期的视觉加工,而不是影响词汇识别水平的加工。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00877]以及中央高校自由探索项目[GK201603121]的支持。

 

参考文献:Ma, G. (2017). Does interword spacing influence lexical processing in Chinese reading? Visual Cognition. doi: 10.1080/13506285.2017.1338322.

 

(作者:MGJ)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闭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