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动与营养标签加工综述在Appetite发表
2020-09-10 08:09

陕西师范大学  马国杰 & 庄想灵

 

民以食为天,饮食对于百姓极为重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人们对于食物的情怀不同,或忧虑食物短缺,或慨叹美食不足,或遗憾能量过高。大多数的我们,正经历着食物功能的改变。我们不再简单的为了填饱肚子,而是出于生理动机之外的其它动机(譬如:健康,减肥,增肌,愉悦等)。其中,健康是大多数人都具有的饮食动机,饮食健康也成为健康中国计划的重要组成组分。

 

如何吃的健康?吃喝牵涉到不同的场合,其中购买预包装食品已经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预包装食品中包含营养标签信息,是指引人们进行理性选择的关键信息。健康中国计划中,对相关企业和单位提出了关于营养标签以及营养知识的相关要求,鼓励采用符合人因规律的新型营养标签,以及增强营养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

 

营养标签是近年来营养学以及饮食消费行为领域研究的一个焦点之一。国外的营养标签设计形式多样,也在现实中验证了不同标签的价值,其中眼动技术在评估标签功能上发挥重要作用,弥补了主观报告的不足,这些研究对于我们国家的标签设计以及相关评估与应用具有重要价值。

 

在这篇综述中,我们按照PRISMA的综述原则,总结了过去10年营养标签中的45篇眼动研究,详细介绍了眼动技术的使用和注意事项,包括被试量,仪器选择,研究任务,眼动指标等。

 

此外,我们概括了三大研究主题:注意捕获,标签理解以及健康食物选择。综述发现,新型设计标签能够增强注意捕获,能够促进标签理解,但是并不一定导致健康食物的选择。

 

食物选择的决定因素较多,我们从人机环的角度提出了two route PPC-modulated food choice model。该模型继承了双系统决策假设,包含依赖于标签加工的间接注意通道,以及不依赖于标签理解和判断的直接启发式通道。该模型归纳并解释了当前营养标签加工中的眼动研究,对于理解食物选择行为,以及依赖于直接启发式通道助推健康食物选择的人因学设计具有一定的价值。

详情见参考文献。

Ma G. & Zhuang X., Nutrition label processing in the past 10 years: Contributions from eye tracking approach, Appetite (2020), doi: https://doi.org/10.1016/ j.appet.2020.104859

(作者:MGJ)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闭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