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老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2019-08-17 10:50

8月16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放榜,庄老师在工程心理学研究方向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撒花庆祝。

基金介绍如下:
    项目名称:行人过马路决策中对车辆到达时间判断的机制及应用 。
    负责人:庄想灵
    资金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31970998,时间:2020/1/1-2023/12/31
    项目概况:行人作为道路交通中的弱势群体,容易在交通事故中伤亡。本项目从提高行人决策准确性的角度提高行人安全。行人过马路决策中,需要同时评估车辆的即将到达时间和自身过马路所需要的时间。前者牵涉到复杂的动态场景知觉,容易出现失误,但在已有交通安全领域研究中未得到系统探讨,且忽略了心理学中关于到达时间判断的相关成果。因此,本项目结合人的运动知觉特性和交通安全领域的行人决策研究对行人判断车辆到达时间的准确性、机制及应用进行了系统的探讨。项目首先在研究1中评估了自然场景中行人对车辆到达时间判断的准确性及影响因素,然后在研究2和研究3探讨了行人对车辆到达时间判断中的计算机制和计时机制。最终,基于这些机制,在研究4探索了通过道路标志设计和计时训练提高行人估计准确性和决策安全性的可能性。该项目不仅对深入理解行人决策失误的原因和进一步寻找风险因素具有理论指导意义,也将为提高行人安全实践提供有效启示。

近两年相关文章如下:

Chen, W., Zhuang, X*., Cui, Z., & Ma, G*. (2019). Drivers’ recognition of pedestrian road-crossing intentions: Performance and process.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F: Traffic Psychology and Behaviour. 64, 552-564.

Cao, Y., Zhuang, X*., & Ma, G*. (2019) Shorten pedestrians' perceived waiting time: the effect of tempo and pitch in audible pedestrian signals at red phase. 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 123, 336-340

Zhuang, X*., & Wu, C. (2018). Display of required crossing speed improves pedestrian judgment of crossing possibility at clearance phase. 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 112, 15-20. 

Zhuang, X*., Wu, C., & Ma, S. (2018). Cross or wait? Pedestrian decision making during clearance phase at signalized intersections. 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 111, 115-124. 

(作者:马国杰,庄想灵)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闭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