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本科生在人因学Q1期刊Accid.Anal.Prev上发表文章
2018-12-11 20:17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曹艺

 

如何缩短行人对等红灯的时长计:改变听觉信号灯的声音奏和音高带来的影响 Shorten pedestrians' perceived waiting time: the effect of tempo and pitch in audible pedestrian signals at red phase。

(曹艺同学毕业照)

 

行人在等红灯时,长时间的等待会导致焦躁等负面情绪和闯红灯行为。为了缩短行人对等待时间的估计,同时减少闯红灯,增加交通安全,本研究探讨了听觉信号灯的节奏和音高对时间估计的影响(听觉信号灯指的是为了服务视觉障碍者在红绿信号灯上添加的声音指示,大多为蜂鸣器发出的“滴”,“滴”,“滴”的声音,目前没有对听觉信号灯节奏和音高的规定)。

 

该研究基于时间估计的理论推测信号的声学特征可能通过影响生理唤起进而导致不同的时长估计。我们模拟了等红灯的任务情景,通过操纵三种节奏(40 bpm, 60 bpm和120 bpm, bpm是每分钟的节拍次数)和三种音高(175 Hz, 350 Hz和700 Hz)来比较被试对三种等待红灯时长 (30、45和60s)的估计。结果表明,行人对等待时间的估计随着信号灯声音的节奏降低而降低,但在不同音高条件下时间估计并无显著差异。

 

为了验证节奏对真实场景中行人时间估计的影响,我们在6个不同的信号灯处随机采访了217名行人(对研究操纵的变量即声音节奏并不知情),当等待红灯结束时询问他们对自己等待红灯的时长估计,结果发现节奏仍然对行人的等待时长的估计有预测作用。该研究结果对交通信号灯的听觉信号设计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导师点评:

这是课题组第1篇本科生1作的文章,该研究隶属于庄想灵副教授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行人过马路决策中对所需时长的估计机制及其应用”。实验主要实施者是曹艺同学,2017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目前在日本九州大学读研。

 

课题组指导的大部分本科生项目都能转化成科研论文,我们鼓励未来继续从事科研活动的学生,自己书写论文,虽然改起来比我们自己写更费力,但对你们的学术生涯来讲是一次难得的训练机会。

 

也希望,更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此为榜样,发奋努力,给自己在课题组的学习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课题组指导学生寄语,请参考:[寄语学生] 关于本科生研究项目(毕设及其它)指导,以及眼动与认知工效实验室网站上的学习资源。

 

参考文献:

Cao, Y., Zhuang, X., & Ma, G. (In press) Shorten pedestrians' perceived waiting time: the effect of tempo and pitch in audible pedestrian signals at red phase. 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

(作者:MGJ)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闭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