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发布“基本营养知识问卷”中文修订版
2021-12-27 21:24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高致冰

 

西方有一句谚语是说“You are what you eat”大致意思就是人如其食,你吃的东西决定了你是什么。那么请想象一下,如果用你今天所吃的食物代表你的话,行走在路上的是一碗麻辣拌、一杯奶茶、两个包子、一碗拌面吗?或许这些具体的食物你可以轻松列举出来,但如果让你说出今日你摄入的营养素有哪些,你还能轻松地说出来吗?从日常食物到营养素的转化,其实涉及了营养知识的内容。

 

营养知识表示“个体对食物与营养信息的认知过程”,它已经被证实是健康饮食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日常我们最容易接触到的营养素就出现在预包装食物的营养成分表中。其实各种营养素对于人体来讲,都有其特定的功能和意义。摄入得过多或过少都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目前中国居民的肥胖、心血管疾病不断上升,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迫在眉睫。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通过适当的工具对营养知识进行评估。

 

Parmenter和Wardle于1999年开发了基本营养知识问卷(General Nutrition Knowledge Questionnaire, GNKQ)用来评估个体的营养知识水平。该量表在国际上得到广泛的应用,并被土耳其、美国、日本、葡萄牙等多个国家修订。然而,目前国内没有修行版。鉴于本土饮食与其它文化下的饮食存在很大差异,膳食指南也存在不同,有必要针对该基本营养知识问卷进行本土化修订,以服务于健康中国行动。

 

本次研究我们参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共识》和《中国食物成分表第6版》修订了土耳其版本的一般营养知识量表。最终完成了中文版一般营养知识量表(C-GNKQ),量表包含32个问题(68个项目),分为 “膳食建议”、“营养素来源”、“日常食物选择”和“饮食与疾病的关系”四个部分。量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885,重测信度为0.769,并且能够有效区分有、无专业营养知识教育背景的人。经验证,量表信效度良好,适用于中国人群。
 

 

本次研究为国内初次尝试修订全球使用较为广泛的一般营养知识测量问卷,目标群体为中国成年居民,且本量表在年轻、学历较高的中国成年居民群体中信效度良好。尽管量表修订中存在一定瑕疵,但总体可用,将对探讨国民营养知识分布,及其与饮食行为的关系,提供​一种​便利的工具。​论文下载地址https://www.mdpi.com/2072-6643/13/12/4353/html,附录中可查看并下载基本营养知识问卷中文版。

 

参考文献

Gao, Z., Wu, F., Lv, G., Zhuang, X., & Ma, G. (2021). Development and Validity of a General Nutrition Knowledge Questionnaire (GNKQ) for Chinese Adults. Nutrients13(12), 4353. https://doi.org/10.3390/nu13124353

(作者:MGJ)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闭
二维码